各有擁護者

由於我是軟腦工程師,會用電子筆記,似乎是很合情合理的(好像"功夫"文員的台詞)

從用NB,Palm,iPhone, iPad ,一路用電子筆記,很自然。

軟體從notepad, palm desktop, evernote, 一直到notion

總覺的自已是是電腦工程師,用紙本的筆記,似乎不"先進",甚至有種很Low的感覺

不過也很神奇,我的工程師同事有人熱愛紙本,愛用鉛筆來記錄。當時我也不了解,只是人家有自已的喜好,尊重,不批評。

後來有一次看到youtube 影片推一本叫"子彈筆記術"的書,基於又是排行榜上的暢銷書,就買來看看

結果出手我意外地認同作者的想法,拿了一本筆記本來練習看看,效果真的不錯。

也許很多紙本的愛好者都有自已喜歡紙本的理由,自已喜歡就好,沒有絕對的好壞。

 

筆記的好處

寫筆記要幹嘛?這個問題,應該是學生才會有的問題吧!?

所以,是為了考試,為了學習,考上好的學校。

等到畢業,就再也不需要筆記了! 我就是這樣,哈!

但拜讀完子彈筆記這本書,提供了我另外一個想法

筆記(或者說日誌),是記錄下你思考的過程,提供事後可以回想和思考的提示

寫的好看,豐富,但沒再去回看,其實寫了也是沒多大的幫助

筆記的可以輔助大腦容易忘記的不足,把你想過的,經歷過的事都記錄下來

等到你有時間(最好是固定週期),重新再檢視思考的軌跡

你不覺的自已常有一些奇怪的想法,天馬行空,感覺很棒,但下一秒忘記了

過一段時間,又有類似的想法,好像跟上次的有點不一樣,但也忘了!

且這次的想法也許是很棒,但下一刻就又忘了!很可惜不是嗎?

這時筆記就幫你"記起來"上一次的想法,讓你很輕易就回想起來。

 

電子筆記的優缺點

我用過較有分類概念的軟體有palm desktop ,evernote, notion.

Ipad 的手寫筆記app有goodnotes, notebility,我都有買,但沒大量使用(浪費錢了 )

電子筆記有方便記錄,好修改,查詢快的優點。

用筆電的話,還很好copy and paste!

搭配手機,可以在任何地方(如廁…),任何時間(半夜起床尿尿),手機打開就可以記錄。

我想的到缺點是,要畫小圖比較不方便。

且電子的"呈現"沒有一定的樣貌,同一則筆記,在NB是一個樣貌,在手機又是另外一個排版

這樣對於"記憶"比較不利,且要照時間序去回顧日誌比較不直覺。

 

紙本的優缺點

紙本就先說缺點吧。首先是"慢"!對工程師來說,打字的速度應會比手寫來的快的多。

再來是修改比較不方便,但如果真的不能接受寫錯就畫掉的話,用鉛筆也可是可以。

最後就是搜尋不方便,不像電子的可關鍵字搜尋。但如果自已有做個Index page,其實也還好!

不過最重要是優點,那就是"幫助記憶"!

在書寫的過程中,就可以較深刻幫助記憶

且文字在那一頁是"固定"的位置,如果再加上一點小圖示,對善於用圖像的大腦的記憶會很有幫助

回顧時,可以很輕易用時間軸的方式去review, reflection

也可在原先的筆記上再加寫review 時的想法,又形成一個更強大的記憶連結

紙本的優點其實很多,足以cover掉他的缺點。

 

我的作法

經過使用電子,改紙本,改回電子,再改回紙本,我有自已喜歡的作法。

我會同時採用兩個方法,但使用在不同的情境,但以紙本為主。

大部份的記錄,我會採用子彈筆記的作法,用紙本來記錄。

在電腦上作業時,用notion記錄,事後再看看有沒有要寫入紙本來追踨

出外不方便拿出紙本時,就用手機開notion記錄

如果身旁沒有人,apple watch 的錄音很好用,用講的更快!回家再記入紙本。

紙本是我回顧過去的想法,事件的重心。

一本A5的小筆記,就可以讓你回顧過去一年的點點滴滴

反複檢視自已各種不成熟的想法,隨著時間轉變成經過深思熟慮的思想結晶!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麥克大叔 的頭像
    麥克大叔

    Mac慢慢念

    麥克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